学校首页|English

课程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大纲 > 正文

《外贸英语函电》教学大纲(2012版)

发布人:日期:2013-09-10 09:30:09浏览数: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名称

外贸英语函电

课程编号

0321211820

适用专业

物流管理、国际贸易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国际贸易实务

总学时

36

学分数

2

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外贸英语函电》的学习,学生应实现如下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国际贸易不同环节中的外贸英文函电中常用文体的基础知识,包括各种商业书信格式、常用语句和拟写技巧。通过对外贸业务磋商过程中各个环节往来函电实例的介绍,如:建立业务关系,询盘、报价、推销、还盘、成交、支付、装运、保险、索赔等,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外贸英文函电的格式、专业词汇、行文方法及文体特点。初步做到能在一般情况下读懂、翻译并能写出内容确切、表达得体、符合规范、语句通顺、没有语法错误的信函。

2.能力目标:通过课内讲解,课堂练习书信写作,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外贸函电的格式、专业词汇、行文方法与文体特点,提高在外贸业务活动中正确地使用英语的能力,以及对外进行各项业务联系和通讯活动的能力。

3.情感目标: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各不同环节中的外贸函电英语及主要业务知识,具备良好的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岗位意识和职业道德,以适应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前,要求学生做好相应的预习工作,查找并识记教材中的生词;课程中,要求学生自带练习本用于随堂单词测试和函电写作练习;课程后,要求学生保质保量完成课堂布置的练习,并做好相应的复习工作。

三、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及进程安排

序号

教学模块

主要教学内容

学时

1

商务书信写作

商务书信的结构和格式(重点);角标;英美书信的不同写法

2

2

建立业务关系

建立贸易关系信函的常用词汇、例句、内容和格式(5封样信)

2

3

询盘

付款时间、汇款、托收、信用证的相关术语与常用例句(重点与难点);询盘信函的语言特色、内容和格式(7封样信)

3

4

报盘

接受、确认、拒绝、撤回、恢复报盘的相关术语(重点与难点);报盘信函的语言特色、内容和格式(5封样信)

2

5

还盘

还盘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5封样信)

2

6

成交

6封样信及4个销售或购买合同样本(销售合同、销售确认书、购货确认书及购货合同)的内容和语言特点(重点)

4

7

支付条件

发票种类、支付种类、信用证种类的相关术语(重点)和常用例句;支付条件信函的语言特色、内容和格式(5封样信)

2

8

开立信用证和修改信用证

开立和修改信用证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8封样信)

3

9

包装、运输标志和装运

包装、运输标志和装运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8封样信)

3

10

保险

保险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6封样信)

2

11

代理

代理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5封样信)

2

12

投诉和索赔

投诉和索赔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7封样信)

3

13

招标和投标

招标和投标信函的相关术语(重点)、常用例句、内容和格式

2

14

其他情景的信函写作

通知、道歉信、感谢信、催收信、贺信、投诉信、慰问信、拒绝信、人事信、邀请信、升职信、请求信、海外学习、欢迎信的写作

2

15

英语求职信函

简历、求职信及跟进信的内容和格式(重点);行为面试的内容

2

四、教学方法与策略

课程各教学模块均主要采用课堂讲授(信函范例演示和讨论)为主,辅以视频教学,学生课后写作练习,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学生课后作业进行课堂分析。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

1.考试60%。

(1)考核方式:闭卷考试(100分)。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题型大致比例:名词解释:20%(主要对应知识目标);选择题20%(主要对应知识目标);简答题20%(对应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翻译25%(主要对应能力目标);写作15%(主要对应能力目标)。

2.平时40%(考勤:10%,作业:10%,随堂测试/练习:20%)。

六、选用教材

兰天.外贸英语函电(第6版)[M].长春: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七、参考资料

[1]瞿颖.外贸英语函电(第一版)[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3.

[2]王兴孙.新编进出口英语函电(第三版) [M].上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3]李朝民.外贸英语函电[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12.

[4]滕美荣,许楠.外贸英语函电(修订第三版)[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

[5]诸葛霖,王燕希.外贸业务英文函电》(第二版)[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

[6]凌华倍,朱佩芬.外经贸英语函电与谈判(第三版)[M].北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8.

相关网站与主页

外贸英语函电(世贸人才网)

http://class.wtojob.com/english/trade-english.html

大纲起草人:毕慧敏

参与讨论人:刘兴

系(教研室)审核人:米家龙

学院审核人:李一文

上一条:《管理学A》教学大纲(2012版)

下一条:《进出口模拟实验》实验教学大纲(201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