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

课程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大纲 > 正文

《国际贸易学》教学大纲(2012版)

发布人:日期:2013-09-10 09:20:53浏览数: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名称

国际贸易学

课程编号

0220210470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

先修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国际经济学

总学时

54

学分数

3

一、课程教学目标

《国际贸易学》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之一,是为培养学生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基本分析工具、基本游戏规则和基本发展规律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实现如下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相关概念、基本分析工具)、国际贸易理论(贸易起因、贸易模式、贸易福利等)、国际贸易政策(关税、非关税)以及当代国际贸易相关前沿问题(FTA、WTO、FDI等)。

2.能力目标

能运用国际贸易理论、观点、方法去分析中国和世界经贸问题,同时为其它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3.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的“地球村人”责任感和国际情怀。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前,要求通过先修课程,打好本课程基础;

课程中,要求参与课堂讨论,并能自己发掘案例。

课程后,要求能结合课堂知识点分析当今世界的贸易现象,如贸易规模的发展和贸易结构的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现象、贸易协议的主要形式及形成、贸易失衡等。

三、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及进程安排

序号

教学模块

主要教学内容

学时

1

导论;国际贸易的分类及相关统计分析概念

§1.1国际贸易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

2

§1.2社会化大生产、国际分工与对外贸易

1

§1.3世界市场萌芽与世界市场形成;当代世界市场主要特征。

1

§1.4国际贸易的类型;相关国际贸易统计分析概念。

2

2

古典国际贸易理论

§2.1基本的理论假设与主要概念

1

§2.2斯密的绝对优势理论;李嘉图的比较优势论;理论评述

2

§2.3约翰?穆勒的相互需求论;贸易互利区及马歇尔提供曲线

0.5

§2.4理论的现代发展及优势的度量

0.5

3

新古典贸易理论

§3.1赫克歇尔-俄林主要概念与理论假设

0.5

§3.2基本定理:赫克歇尔-俄林定理

1.5

§3.3赫克歇尔-俄林理论的扩展

1.5

§3.4专用(特定)要素模型

0.5

§3.5差异化产品贸易:新H-0理论

0.5

§3.6里昂惕夫之谜及其解释

1.5

4

当代国际贸易理论

§4.1现代贸易实践对传统贸易理论的挑战

1

§4.2需求相似论:来自需求的解释

0.5

§4.3贸易引力模型的介绍及其应用。

0.5

§4.4规模经济与国际贸易:基于供给的解释

1.5

§4.5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0.5

5

贸易保护理论

§5.1重商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及其基本思想;思想评述及其现实影响

0.5

§5.2幼稚产业保护理论:李斯特和幼稚产业保护理论;幼稚产业保护理论的主要思想;幼稚产业的遴选标准;幼稚产业理论的实际应用及其应用效果

1.5

§5.3贸易乘数理论介绍及其评述。

0.5

§5.4战略性贸易政策含义、背景及选择标准;战略性贸易政策的主要思想;Brander-Spencer Model(伯兰特-斯本塞模型):基于利润转移的研究;战略性贸易政策评述及其与幼稚产业保护理论的异同

1.5

6

国际贸易政策

§6.1国际贸易政策概述:贸易政策的含义及其分类;当代贸易政策特征;贸易政策与主要的经济发展战略简介;贸易政策的国际协调

1.5

§6.2关税概述:起源、特征、征收、作用;关税的种类关税的征收:海关税则、货物分类标准、计税标准、关税减免

3.5

§6.3非关税壁垒措施非关税壁垒措施概述:涵义、特征;主要的非关税壁垒介绍:配额、许可证、自愿出口限制、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管理和鼓励出口措施:出口补贴、出口信贷、倾销、经济特区及其他。

3

7

关税

§7.1贸易政策力度及其测度:贸易开放程度、进口渗透率、出口率;关税的有效保护率:计算、经济涵义、政策启示;非关税措施的覆盖面指数和频率指数;非关税措施的关税等值:配额、技术性贸易壁垒

1

§7.2关税的经济效应:小国征收进口关税对本国福利的影响(关税的小国模型);大国征收进口关税对本国福利的影响(关税的大国模型);关税对进出口双方的总体影响(一般均衡模型)

1.5

§7.3非关税壁垒的经济分析:进口配额;自愿出口限制的数量承诺和价格承诺;出口补贴;国内产品的价格支持;国内投入品的政府补贴;倾销和反倾销的经济分析。

1.5

8

国际资本移动与跨国公司

§8.1跨国公司概论:跨国公司的名称与定义;跨国公司的形成与发展;跨国公司的类型、特征与经济贡献

1

§8.2关于跨国公司的理论演变:垄断优势理论;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内部化理论;国际生产折衷理论

2

§8.3对外直接投资与国际直接投资政策:对外直接投资的类型;母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政策;东道国利用海外直接投资的政策;国际直接投资政策协调

1

9

世界贸易组织

§9.1 GATT到WTO: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产生;关贸总协定的八轮多边贸易谈判

1

§9.2 WTO的宗旨与基本原则:世贸组织的宗旨;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

1

§9.3 WTO的法律框架与组织结构: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框架;世界贸易组织的机构设置及其功能

1

§9.4中国与WTO:中国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5年后中国入世的过程

1

10

国际服务贸易

§10.1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含义、特点、发展趋势和二战后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2

§10.2国际服务贸易的主要领域:国际运输业、国际旅游业、国际金融服务业、国际电信服务业、国际保险业等

1

§10.3 GATS与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主要内容及其作用;服务开放的特殊性及服务贸易谈判

1

11

区域经济一体化

§11.1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概念和组织形式

1.5

§11.2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关税同盟理论;自由贸易区理论

1.5

§11.3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简要介绍欧盟(EU)、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形式的发展历程、组织框架及其主要的经济影响

1

12

当代国际贸易的特点与面临的挑战

§12当代国际贸易的特点与面临的挑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1945~1990年国际贸易发展的特点;1990年以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

2

四、教学方法与策略

理论课程,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案例讨论、分组讨论等方法和手段。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

1.成绩构成

(1)考试70%。

(2)平时30%(考勤:10%,作业:10%,讨论/报告:10%)。

2.考试方式及安排

(1)考核方式:闭卷(100分)。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题型大致比例(可根据实际需要微调):选择(单选或多选):20%;名词解释:20%;简答:30%;计算题:10%;论述题:20%。

六、选用教材

郭羽诞,兰宜生.国际贸易学[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8.

七、参考资料

[1]尹翔硕.国际贸易教程(第二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

[2]薛荣久.国际贸易[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

[3]王启云.国际贸易[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

[4]龚关.国际贸易理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12版;

[5]陈宪,韦金鸾,应诚敏,陈晨.国际贸易——原理?政策?实务(第二版)[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2002.

[6]海闻, P?林德特,王新奎.国际贸易[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7]孙丽云,王立群.国际贸易[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6.

相关网站与主页

1.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www.ccpit.org/;

2.中国国际贸易学会http://gmxh.mofcom.gov.cn/

3.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

4.福步外贸论坛http://bbs.fobshanghai.com/

5.世界贸易组织http://www.wto.org/;

6.联合国贸发会议http://www.unctad.org/

大纲起草人:刘宏青

参与讨论人:王赣湘刘婷

系(教研室)审核人:彭晓莲

学院审核人:李一文

上一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教学大纲(2012版)

下一条:《政治经济学A》教学大纲(201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