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

课程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大纲 > 正文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教学大纲(2012版)

发布人:日期:2013-09-10 09:21:38浏览数: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名称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课程编号

0220210610

适用专业

国际贸易、国际商务

先修课程

国际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总学时

36

学分数

2

一、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的学习,学生应实现如下目标:

1.知识目标:完善专业知识体系,理解和掌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

2.能力目标:充分认识本课程在市场经济下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分析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了解和分析与政府有关的诸多经济现象、经济政策以及政府经济活动的运行规律。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学习《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课程,基本要求是:

1.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中国对外贸易有一个总体的基础把握。

2.牢固掌握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概念,深刻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基本原理和学科方法,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前沿。

3.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中国对外贸易的原理和方法分析现实中国贸易问题和具体案例的能力。

4.学习掌握从中国贸易实践中探索一般规律和理论概括的思维方法。

三、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及进程安排

序号

教学模块

主要教学内容

学时

1

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述

第一章中国对外开放与对外贸易格局(对外开放政策与对外贸易格局,对外贸易的建立和发展,对外贸易发展战略);课外辅导1,习题1、2

4

2

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理论

第二章发展对外贸易的理论依据(西方传统贸易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国际贸易理论,新贸易理论)

4

第三章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对外贸易与技术进步,对外贸易与工业化,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

4

课外辅导2,习题3、4

3

中国对外贸易管理体系

第四章对外贸易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对外贸易宏观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进程和效果)

4

第五章对外贸易立法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货物贸易管理立法,服务贸易管理立法,技术贸易管理立法)

2

第六章对外贸易经济调控(对外贸易税收,汇率与汇率制度,进出口信贷制度)

4

第七章对外贸易行政管理(对外贸易经营管理,货物进出口管理,货物进出口主要环节管理)

2

课外辅导3、4,习题5、6、7

4

中国直接投资概况

第八章对外贸易与国际直接投资(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概况)

4

课外辅导5,习题8

5

中国贸易领域

第九章技术贸易(技术引进,技术出口,技术进出口管理)

4

第十章服务贸易(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概况,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与措施,中国服务贸易管理)

课外辅导6,习题9

6

中国的对外经贸关系

第十一章对外贸易关系(中国-欧盟的贸易关系,中国-美国的贸易关系,中国-日本的贸易关系,中国-东盟的贸易关系)

4

习题10

四、教学方法与策略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为完善专业知识体系,理解和掌握财政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管理技能,将辅以案例分析、视频教学的方法进行;为充分认识本课程在市场经济下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分析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将辅以观看官方经济新闻视频和分组讨论的方法进行;为使学生了解和分析与政府有关的诸多经济现象、经济政策以及政府经济活动的运行规律,将辅以案例教学、视频教学以及指导学生现场参观等方法和手段。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

1.《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课程考核与评价将以课程目标为指导,体现课程目标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及情感目标,主要采用考试、课堂讨论、小论文、考勤等方式。

2.采用平时考核和课程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法,以百分制为评分标准,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其中:平时考核包括课堂考勤、课后作业、课堂练习与讨论(提交心得与体会)、撰写小论文等形式,占50%;期末课程综合考核采取提交案例分析报告或试卷作答形式,占50%。

六、选用教材

黄晓玲.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9.

七、参考资料

[1]阎志军.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第二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1.

[2]曲如晓.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第二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8.

[3]杨清震编著,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4]傅自应编著,中国对外贸易三十年[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8.

[5]罗納德.哈里.科斯. 变革中国[M].北京:中信出版社, 2013.

[6]吴敬琏编著,重启改革议程[M].上海:三联书店, 2013.

相关网站与主页

1.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http://www.mofcom.gov.cn/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http://www.stats.gov.cn/

3.人大经济论坛http://bbs.pinggu.org/

大纲起草人:张韵风

参与讨论人:刘婷王干湘

系(教研室)审核人:彭晓莲

学院审核人:李一文

上一条:《国际经济学A》教学大纲(2012版)

下一条:《国际贸易学》教学大纲(201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