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English

课程大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大纲 > 正文

《金融学B》教学大纲(2012版)

发布人:日期:2013-09-10 09:28:05浏览数: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名称

金融学

课程编号

0220212640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

先修课程

总学时

32

学分数

2

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主要介绍金融领域中,与货币、银行相关的一般金融活动。

1.学生需掌握货币、银行的基本概念,如:货币的类型、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制度的含义,信用产生的基础、信用的概念,利息及利率的含义,中央银行的性质、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含义,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概念等。

2.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金融案例进行分析,从而能理解并分析经济生活中各类金融现象、金融政策实施的原因及影响。

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课前必须预习、参阅课外文献资料,课堂积极参与案例分析讨论,课后共同完成小组作业。

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及进程安排

序号

教学模块

教学内容

学时

1

金融基本理论

货币的起源、货币的形态、货币的职能、货币的本质

2

货币制度极其构成要素

2

国庆节放假(进行专业期刊、杂志、书籍的阅读)

2

信用的含义和特征、信用的产生和发展过程

2

现代信用形式

2

利息及其本质、利率的种类和计算

2

利率的决定、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

2

2

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

中央银行的性质、职能、类型、产生与发展

2

商业银行的产生与发展、商业银行的经营与管理、

2

金融市场的概述及构成、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子市场

2

3

货币均衡与非均衡

货币需求

2

货币供给

2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2

4

金融政策与监管

货币政策工具、中介指标、货币政策目标

2

金融监管中对商业银行、保险业、证券业的监管

2

5

总结

反思、总结与评价

2

教学方法与策略

课堂教学:结合指定教材的内容,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选用实时金融资讯、现行金融政策、当前金融形势进行课堂讲解。

课堂讨论:学生课堂提问、表达个人观点,分组讨论教师所提供的案例材料,并由教师给出规定时间进行课堂演示。

课后作业:教师根据每周教学内容,布置个人作业四次,学生独立完成。

小组报告:教师根据四个教学模块,安排小组报告(分组情况请见《金融学》国贸本科学生分组名单),学生课后参阅文献资料、合作形成书面报告,制作ppt,进行课堂30分钟演示,教师针对小组报告情况进行补充及点评。

期末考试:90分钟闭卷考试。

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

本课程采用以下评估方式来检验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

小组课堂讨论及小组汇报,主要考核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其成绩占期评总成绩的40%(评估方式请见附件);

期末闭卷考试,主要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占期评总成绩的50%;

课堂考勤占期评总成绩的10%。

选用教材

包屹红.金融学[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资料

[1]黄达.金融学(精编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美)米什金.金融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报刊阅读:《经济研究》,《财贸经济》,《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金融时报》,《参考消息》等专业刊物

[4]林毅夫.解读中国经济[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5]林毅夫.中国经济专题[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6](美)普格尔.国际金融(第14版)[M].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7] Bouvatier.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the Instability of Open Economies[M]. 2005.

[8]曲凤杰.人民币汇率改革对资本流动的影响[J].国际金融研究,2005(9)

[9]武娜,王群勇.金融稳定还是经济增长[J].中央银行利率政策的门限转换特征,当代经济科学,2008(4)

[10]李俊江,张东奎.日本利率政策变革与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分析[J].商业研究,2012(6)

相关网站与主页

世界银行网站 http://www.worldbank.org

人民银行网站 http://www.pbc.gov.cn

经济学家网站 http://www.economist.com

大纲起草人:欧璇

参与讨论人:谢振中

系(室)审核人:刘正桥

院(部)审核人:王涛生

:

《金融学B》作业评分表

小组序号:

学生姓名:

作业时间:

作业名称:

评分内容

分数

对作业题目的解(对相关知识点的描述准确全面)10%

资料搜集的方法(文献资料、统计数据、实地考察、查问卷等方式合理、有效、数据真实)10%

结论与提议(针对题目中所提问题,结合理论、数据分析,产生的提议具有科学性、可行性)30%

访问记录或调查问卷(调查的步骤,问卷设计的全面性、合理性)5%

表述的合理性和逻辑性10%

PPT制作精美、信息展示充分,至少有十张幻灯片10%

表达时语速适中、声音洪亮、富有幽默感,能使用英语专业词汇5%

表述时与听众的互动5%

团队分工合作情况(全员参与、共同完成)5%

现场回答同学及教师提问情况(回答合理、阐述全面)10%

总分

评分等级

A*

80~100

A

70~79

B

60~69

C

50~59

D

40~49

F

0~39

上一条:《计量经济学B》教学大纲(2012版)

下一条:《WTO规则》教学大纲(2012版)

【关闭】